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最後更新日期

2024-04-25

成大導師制度Q&A

【成大導師制度Q&A】

 

Q:如何與心輔組共同合作,針對學生心理問題進行輔導,降低問題影響、預防學生問題再發?

A:

1.如果老師認為學生確有輔導的需要,老師可以擔任引介的角色,透過老師介紹心理師,以及心理師所能提供的協助,增加學生求助的動機。因為一般而言,如沒接觸過心理師,心理師對學生是陌生人,學生對於導師的熟悉度與信任度可能比心理師高,透過老師協助,可以增加學生對於心理師的信任度。

2.利用導談時間,邀請心理師過來,透過簡單的活動、講座等,與導生建立關係;需要的時候,老師甚至可以邀請心理師到系上,直接安排學生與心理師會面,或是由老師直接陪同學生到心輔組。

3.只要老師認為有需要,可以隨時和系所心理師聯繫,共同討論學生的問題與協助方式,以最合適、最有效的方法接觸學生。若老師發現學生有自我傷害或傷人之虞,則建議老師立即轉介心輔組,由心理師盡快評估,及早發現,及早介入。

4.建議系所也可利用系上系務會議或導師會議時間,將學生輔導問題提出討論,並邀請心理師參加,可以創造更完善的溝通平台,並整合輔導資源

Q:請問本校現行導師制度為何?

A:

一,依本校102.4.10第3次校務會議修訂通過之「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實施辦法」:

(一) 各學院、系所得成立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委員會或於學院、系所相關會議增加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機制。

(二) 各系(所) 依本校導師制實施辦法訂定系(所)導師制實施要點,並推動落實學生事務與輔導制度。

(三) 各系(所)專任講師以上之教師,均有擔任導師之義務;導師之工作情形與成果做為獎勵、升等、教師評鑑之參考。醫學院臨床教師亦可擔任導師輔導工作。另由具國家執照之心理師協助導師,對學生之輔導工作。

(四) 研究生以指導教授擔任導師為原則,各系(所)亦得另行安排導師。

Q:請問本校導師輔導學生的內容為何?

A:

一、依本校102.4.10第3次校務會議修訂通過之「國立成功大學導師制實施辦法」,導師之輔導以學生學業與生活輔導相關之事項為主,請導師依據學生需要,訂定輔導計畫,協助學生解決困難。若導師發現導生出現適應欠佳、偏差行為、或其他特殊事件時,建議老師可以直接與心理師聯繫。

二、輔導計畫之訂定參考:

(一) 大學部各年級輔導計畫,請參考下列重點訂定:

1、一年級:認識自我、定向輔導及讀書計畫。

2、二年級:社團活動、輔系選擇及交友輔導。

3、三年級:生涯探索、專業學習及進修計畫。

4、四年級:自我澄清、角色調適及生涯規劃。

(二) 研究所導師輔導計畫,請參考下列重點訂定:

1、一年級:研究生生活適應輔導。

2、二年級:生涯規劃及畢業輔導。

Q:請問本校各系(所)導師制度實施概況及經費分配為何?

A:

一、大學部導師經費:分為導師人事費與學生輔導活動費,各系可自行調整分配比率,惟大學部之學生輔導活動費比例不得少於大學部導師經費20%。

二、各系導師人事費由學生事務處撥入導師個人帳戶,學生輔導活動費撥入各系專用於學生輔導,並需檢具核銷。

三、 研究所導師經費:每名研究生(不含在職專班及產碩專班)每學期另行編列導師經費。修習教育學程之學生每學期每名編列一百元之學生輔導活動費,以辦理各項輔導活動。學生輔導活動費撥入各所專用於學生輔導,並需檢據核銷。研究所學生輔導活動費(獨立所 300元/人*學生人數;系所合一220元/人*學生人數)。各系所導師制度實施概況及經費分配,請參閱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網頁「導師業務」之「各系導師制度實施概況表」。網址:https://counseling-osa.ncku.edu.tw/p/412-1050-16670.php?Lang=zh-tw

四、 有關「學生輔導活動費」依據本校導師制度規定應專用於學生輔導;因此,本項經費應專款專用於『輔導』學生之相關活動上,例如:聚餐活動、輔導系上活動、演講活動、或參觀等,但學生輔導活動費運用及分配方式由各系所自行決定,並請參閱「學生輔導活動費使用及說明」。 網址:https://counseling-osa.ncku.edu.tw/var/file/50/1050/img/4565/307695346.pdf

FB粉絲專頁

FB

線上服務

預約心理諮商

前往瞭解最近的心情指數!

前往成大活動報名系統!

大學生心理健康量表

YES就業力組合量表

緊急聯絡電話

緊急聯絡電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