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最後更新日期

2024-03-28

個別諮詢/諮商服務說明

112年09月18日心理師會議通過

國立成功大學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

個別諮詢/諮商服務說明書

一、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(以下簡稱「本組」)對本校教職員工生竭誠提供個別諮詢/諮商服務,因資源有限,請珍惜使用並審慎評估需求。

二、個別諮商是透過一對一的晤談方式,幫助來談者在心理層面上對目前所遇到的問題與困擾有更多了解,進而能夠因應之。諮商以來談者的改變意願與投入為起點,透過諮商輔導人員的協助,共創有療效的諮商歷程。

三、服務對象:

()學生:學生提出諮商申請後,本組將對申請者進行初談,確認其需求後分派適當的諮商輔導人員進行後續諮商,無繼續諮商需求者則結案。

()教職員:本組服務對象以學生為主,故對教職員僅提供單次諮詢服務,以每次50分鐘每學期1為限。如有多次諮商需求,請洽人事室教職員工諮商服務

四、為減少無故缺席、請假或失聯對諮商資源的消耗、縮短同學們等候諮商分派的時間,請已申請初談或已進入諮商的同學配合下列措施:

()初談遲到達30分鐘或未到,該次視為無故缺席,本組將逕行結案,如仍有諮商需求請自行重新預約。6個月內初談無故缺席達2次者,本組將暫停其線上預約初談之權限,若仍有預約之需求,請親至心輔組填寫紙本申請書,並於接獲初談時間通知後準時前來,方可恢復線上預約之功能。

()學生諮商以每週進行1次、每次50分鐘為原則,每學期8次為限,請假或無故缺席亦列入諮商次數之計算。如需諮商超過8次,需經諮商輔導人員評估後始得延長。

()諮商請假請於約定時間24小時前主動以電話、e-mail或親至心輔組取消或更改預約時間,突發狀況未到者,亦請主動聯繫諮商輔導人員說明;未事先主動聯繫而未到者視為無故缺席

()進入諮商後「無故缺席與請假合計達2次」「經本組主動聯繫無回應,失聯達1週者」本組將逕行中止諮商並結案,如仍有諮商需求,請重新提出申請。

五、來談者的晤談內容與資料皆以保密的方式處理與保存,惟以下情況為保密例外,需進行危機處理、通報、提供資料予司法機關或向司法機關說明:

()來談者有危害自己或他人生命安全之緊急情況

()晤談內容涉及相關法律規定,需進行通報者。例如:校園性別事件(性別平等教育法)、自殺行為(自殺防治法)、校園霸凌(校園霸凌防制準則)、家庭暴力(家庭暴力防治法)、性侵害(性侵害犯罪防治法)、精神疾病(精神衛生法)、兒少性剝削(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),以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所規定之通報事項等。

()司法機關依法調閱諮商紀錄或請諮商輔導人員出庭提供資訊

六、來談者有權隨時終止諮商,欲終止諮商請告知諮商輔導人員,並作結束晤談之討論。

七、來談者有權表達對諮商過程之意見或不滿,唯應互相尊重,以理性合宜之態度循正當管道表達;若涉及惡意批評、侮辱、甚或人身攻擊,情節重大者,除暫停提供諮商服務外,將依據「國立成功大學學生獎懲要點」提報校方進行處分。

FB粉絲專頁

FB

線上服務

預約心理諮商

前往瞭解最近的心情指數!

前往成大活動報名系統!

大學生心理健康量表

YES就業力組合量表

緊急聯絡電話

緊急聯絡電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