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最後更新日期

2024-04-25

關照你我他連結

   首頁 / 其他 / 關照你我他

 

選擇幸福,讓抱怨不只是抱怨

選擇幸福,讓抱怨不只是抱怨
 
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 
林書郁實習心理師
 
 
「有沒有搞錯阿?」
 
「好煩阿…好累人…」
 
「我真是受夠了!」
 
以上這些話語是否讓你感到熟悉?幾乎每一天都會有些讓我們忍不住小小發個牢騷的事情發生,別人讓我們感到不愉快、天氣太熱、下雨好麻煩…這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的正常與合理。但最近閱讀了《練習不抱怨》一書,提醒我去思考:抱怨了…然後呢?
 
 
為什麼要抱怨?
 
生活中大概很少有人是完全不抱怨的吧?大家都這麼做,它一定有一些好處。正因為大家都抱怨,所以抱怨時,我們不必擔心自己與眾不同,藉由抱怨同一件事,能夠建立與他人的連結。向別人述說自己的不滿,有時能引起他人的注意,並試著讓自己的觀點得到別人的認同,若以開玩笑的語氣來包裝抱怨,或許還能搞笑、展現幽默感。
 
有些時候,抱怨是一種表現反抗的方式,將自己對他人或環境的不滿宣洩出來。有時候,透過抱怨其他人、事、物,告訴自己「事情就是…」無力改變,讓自己向困境屈服,不用再努力掙扎、痛苦。
 
看起來,抱怨真的能帶來一些好處,至少當針對一件事或一個人發完牢騷後,有時心情真好,好像吐了一口怨氣。但是抱怨完了…然後呢?
 
 
 
讓抱怨不只是抱怨
 
 
當我們抱怨的時候,通常是在表達自己的某些需求。當抱怨某些人事物讓自己很累時,或許是表達對於休息的需求;抱怨朋友讓自己失望時,或許是表達對於被關心、被愛的需求;抱怨事情總是一團亂時,或許正表達對秩序、對控制感的需求…等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需求,得不到滿足的時候,容易引起負向的情緒反應,把這些情緒說出來有時是很好的宣洩。若只是抱怨,需求可能無法因此得到滿足,根本的問題無法被解決,而落入抱怨的循環中,甚至將負向情緒帶給他人,影響人際相處。
 
書中告訴我們,要減少抱怨,最重要的是願意選擇幸福。在心中出現抱怨的念頭時,或許能試著去思考自己所想要的是什麼,找到讓自己不愉快的原因,然後試著主動做一些事滿足這些需求。疲憊的時候,安排時間讓自己好好休息;需要協助與關心時,主動對他人表達自己的需要;事情亂七八糟,就在自己能掌控的範圍內去安排、執行。找到方法滿足自己的需求之後,抱怨就會逐漸減少。
 
面對某些處境,要去改變那些情況並不容易,反而是去改變心態,學習將負面思考放下,接受實際狀況與自己的不完美,試著用正向的心態活在當下。像是網路斷掉,對現在的許多人來說都是很不方便的。除了生氣外,想一想能夠做些什麼,或許是打電話請人修復,然後在修復之前,做一些平常想做但沒有做的事,像是閱讀一本書,把握時間打掃房間等。讓這個意外變成難得脫離網路,做其他事情的美好時光。
 
當下次要開口抱怨的時候,不妨多想一想,怎麼做會讓自己更接近想要的生活,勇敢選擇讓自己幸福,讓抱怨不再只是停留在抱怨,將幸福、快樂的目標重新擺到生活的中心,並一步一步的邁向它。
 
 
 
瀏覽數:

FB粉絲專頁

FB

線上服務

預約心理諮商

前往瞭解最近的心情指數!

前往成大活動報名系統!

大學生心理健康量表

YES就業力組合量表

緊急聯絡電話

緊急聯絡電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