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最後更新日期

2024-04-18

關照你我他連結

   首頁 / 其他 / 關照你我他

 

自我覺察是改變的入口

自我覺察是改變的入口
 
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
張愷晏心理師
 
 
成為心理師之前,因為想要成為一個有效能的心理師,所以對自我覺察非常有興趣;成為心理師後,常常聽到個案關於其生活中人事物的抱怨,同時感受到其強烈情緒,更想把自我覺察的概念和活動放在工作中。
 
 
人的身體是一個接受體,對外界所有訊息有所感知,生活中外在訊息何其多,如果我們沒有刻意練習靜下來往內覺察,很難有所改變。
 
常常有人問:「自我覺察要覺察什麼?」自我覺察是一個人可以從主觀、客觀的角度觀察自己在想法、情緒、行為的變化;一個人知道、了解、反省、思考自己在情緒、行為、想法、人我關係及個人特質等方面的狀況、變化、影響及發生的原因。
 
自我覺察並非漫無線索與無目標地進行覺察,覺察的線索包含生理感官、肢體動作、情緒感覺與想法念頭等四個來源,方法可區分:體驗和思考兩種。筆者將自己至今體驗過或常常放入生活中練習的方法陳述如下,供讀者嘗試看看:
 
一、 心理位移法寫日記
1. 以「我」為主詞寫日記。
2. 同一篇日記,主詞改成「你」。
3. 同一篇日記,再將主詞改成「他」。
這個方法可以幫助一個人從主觀和客觀不同角度看自己。
 
二、 畫畫
1. 流動性高的媒材,例如:水彩、粉彩、水墨。這類媒材很能貼近自己的情緒和感受,挑選顏色、意境、顏料濃淡厚薄都可以從情緒和感受出發。
2. 近年常見的禪繞畫,運用很細的黑筆或白筆,在白紙或黑紙上依照圖樣規則畫出規律的線條,組合成一幅畫作。這個畫法很適合用來覺察想法和呼吸。
 
三、 禁語散步
一般的散步,但是不跟人交談,和自己的身體連結,傾聽身體的狀態,可以覺察壓力是否停留在身體的某處。
 
四、 靜坐
是一個覺察呼吸、情緒和思緒的方式,只要找一張椅子,脊椎打直,雙腳平放在地板上,眼睛閉上或專注在鼻尖,可以從10分鐘開始練習,慢慢增加時間。
 
除了上述的方法,有些人喜歡跑步、游泳、爬山、旅行、烹飪、打掃、手作……等,只要能在從事活動時將注意力回到自己的內在狀態進行自我覺察,也都會是很好的方式。
 
缺乏自我覺察,我們的生活與關係將被挑戰所支配、可能不相信我們具有面對外界挑戰的能力、可能抑制跟他人的聯結、可能將自己的能力像朦霧般籠罩、可能造成感覺上的失聯。倘若能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,比較能知道自己內在發生了什麼,上演了什麼劇碼,也才能替自己選擇是否要繼續演出一樣的戲碼,才可能開始改變。
 
瀏覽數:

FB粉絲專頁

FB

線上服務

預約心理諮商

前往瞭解最近的心情指數!

前往成大活動報名系統!

大學生心理健康量表

YES就業力組合量表

緊急聯絡電話

緊急聯絡電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