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最後更新日期

2024-04-18

關照你我他連結

   首頁 / 其他 / 關照你我他

 

轉個彎,看見更不一樣的風景

轉個彎,看見更不一樣的風景:正向心理學

 

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

鄭淑惠講師

 

一夥劫匪在搶劫銀行時說了一句至理名言:“通通不許動,錢是國家的,命是自己的!”大家都一聲不吭全躺倒。這是一則笑話,不過倒說的妙,觀點喬對了小命就有機會保住,想活命就看你遇到事情時能否讓自己觀念轉化,能否讓自己好過,能否改變原有固定的思維方式。

 

一回我為些事情心煩意躁,在家看甚麼做甚麼都不對,乾脆出去走路,沿著街道看見正忙著炊煮的麵攤老闆、被外傭推著輪椅的中風長輩、正在搬運瓦斯桶的揮汗工人,走著看著,或許注意力被轉移,或許走路運動讓體能有些抒發,或許眼前的種種畫面帶來些感觸?開始問自己我還可以如何應對這些難題?有沒有其他方法?這些難題給我的學習是甚麼?腦子不再那麼固執開始有些不同的想法蹦出來,當我走進家門時我感覺經驗這些難事,我可以有些收穫的。

 

現代正向心理學運動之父Martin slegan 研究發現教導十歲的孩童樂觀思考和行動的能力,可以減低他們在青春期之後得到憂鬱症的機率一半以上;正向心理學又稱為正面思考,強調當人遇到挑戰或挫折時,能有正向情緒、正向特質,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,不斷練習改變思路,強化正向力量,讓自己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。這也就是原本在哈佛大學最熱門的通識課是 “經濟學導論”,但自從Dr.Tal Ben-Shahar在哈佛開了一門以正向心理學為基礎的幸福課,來談如何創造自己的幸福後,這個通識王牌就拱手讓給了這門幸福課。

 

我們願意給自己機會嗎?願意有些不同發生嗎?願意用正向角度看待事情嗎?

 

記得聖經有段話說:「因為他心怎樣思量,他為人就是怎樣。」(箴言23章7節)當心境悲觀負面時,好像再美的風景怎麼看都不美,相對你會發覺,心情開闊時,隨時嘴角都在微笑。四月時辦場由法鼓山果東方丈和尚與賴清德市長的幸福講談,對方丈和尚提到的「正面解讀,逆向思考」很有體悟,若能把人生每個階段看待成契機,當事情來時就面對,遇到問題不是挑戰其實是學習,沒有遇到就沒有學習新功課的機會,如同基督信仰對我的教導相信任何經歷都有其功課要學習;能把困境轉化成生命的營養劑時,你會很感謝那些給你難題的人,因為他正提供教材讓你學東西,也要很欣賞自己,若不是自己願意去經歷,你怎會有學習的機會呢!

 

要有好心情不是難登天的事,但是好心情要練習,要幸福必須要經營,自己才是情緒的主人,別把情緒主權交在別人手上,選擇轉個彎,就會看見不同的風景,讓自己轉個念,為自己帶來正面的能量。

 

   

你願意給自己機會嗎? 

 


 

 

瀏覽數:

FB粉絲專頁

FB

線上服務

預約心理諮商

前往瞭解最近的心情指數!

前往成大活動報名系統!

大學生心理健康量表

YES就業力組合量表

緊急聯絡電話

緊急聯絡電話